武汉理工大学 / WHUT homepage

勤奋做事,真心待人——记档案馆专访我校退休教师齐传新教授
2019-03-15 发布
    911日上午,档案馆工作人员专访了我校退休教师齐传新教授。齐教授年过八旬,但身体硬朗,精神饱满,他讲述了他所经历的航运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教学改革情况,也回顾了自己一生的学习、工作经历。
          我校航运学院前身为1945年在广东汕头成立的广东省立潮汕高级商船职业学校,1953年更名为武汉河运学校,1978年更名为武汉河运专科学校。齐教授是在1981年调到武汉河运专科学校驾驶专业的。为了使自己更快地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教师,齐教授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了驾驶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材内容,并积极向其他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很快便开始为学生上课。因工作出色,从1984年起,齐教授先后被推荐担任船舶驾驶科副科长、船舶驾驶系副主任、主任以及后来航运学院副院长等行政职务,见证并推动了学院的不断向前发展。
       齐教授初到学校时,文革刚结束不久,学校也刚刚由中专升为专科,教学资源匮乏,尤其是学校船舶驾驶专业缺乏专业教材,当时还使用着原苏联的中专教材,为提高本专业教材级别,齐教授和其他老师一起通过多方查阅、收集本专业理论和实践资料,引入最新数据和科研成果,总结自己船舶驾驶操纵实践经验,同时利用出国访问机会收集同类院校本专业的教材等途径,先后编写并出版《河运法规》《内河引航》《内河船舶运输安全学》《船舶安全可靠性理论》等教材,完善了部分专业教材的建设任务。
       文革结束不久,学校师资短缺且老年化严重,学校通过引进、聘请、培养等途径来扩展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水平。学校自1981年起先后接收一些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同时从航运企业引进有实践经验的船长、驾驶人员加入教师队伍,对本校的一些专科学历教师提供进修机会,实现专科学历升本科学历。因物质匮乏,学校对教师缺乏物质奖励和职务晋升的承诺,但学校领导真心关心着教师,真诚地去服务教师,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认可和支持。
       1992年,武汉河运专科学校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后,原武汉河运专科学校更名为航运学院,下属的船舶驾驶系、轮机系和管理系从1993年起由专科教育升为本科教育,培育目标也由培育内河船舶驾驶员改为海洋船舶驾驶员,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到2000年武汉交通科技大学与武汉工业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后,新航运学院经过进一步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交通运输工程、航海科学与技术和海事管理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航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基地。

       谈及来我校之前的成长工作经历,齐教授说自己是因为高中毕业后被国家派送到苏联留学才与船舶驾驶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齐教授响应国家下基层的号召,成为武汉长江轮船公司江蓉轮上的驾驶员,在职期间不断地学习、钻研船舶引航操作技术,关注着国内外船舶引航先进经验和技术,很快从三副做到了大副。

       工作中让齐教授最难忘的是1975—1977年连续三次为国家接船的经历。当时因罗马尼亚还贷,为我国建造了105000吨河海联运的浅吃水油轮,考虑到请其他国家运送费用昂贵,长江航务局从局里抽调船员组建接船班子,齐教授成了第二批接船班子中的大副,在19751977年间共3次接船。所接的油船,自罗马尼亚多瑙河塞维林造船厂启航,经多瑙河、黑海、地中海、印度洋、太平洋、中国南海、再经广州、上海经长江到武汉。由于接船班子成员都是内河船员,缺乏航海经验,加之船舶是浅吃水的内河空载船,要在大海中航行可谓是困难重重,但所有船员凭着一颗爱国的心和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不畏艰险,战胜了海上的狂风恶浪,最终把船都安全开回祖国。

齐教授手绘大庆413.416油船由康斯坦察到上海航线示意图

所接油轮之一——大庆413油轮

    齐教授说自己能从一个无知的孩子,成长为一名船舶驾驶员和一名从事航海教育的人民教师,再到后来的航运学院副院长、教授,是党和国家教育和培养的结果,是学校领导信任和提拔的结果,是航运学院全体师生支持和帮助的结果,也是自己一生勤奋学习,力求进步,不畏艰辛,待人真诚,常怀感恩之心的结果。齐教授已经退休多年,退休早期他依旧积极参加着学会工作,虽然现在年纪已大,不再工作,但他依旧关心着国家大事和学院的建设发展。

    注:齐传新,男,19372月出生,河南信阳人。本科学历,武汉交通科技大学航运学院教授,19917月取得教授任职资格。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担任船舶驾驶系主任和航运学院副院长等职。

附件下载:

> 历史溯源
> 校园光影
> 理工才俊
> 学院札记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综合楼

邮编:430063

电话:027-86554447

传真:027-865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