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WHUT homepage

不忘初心,重温红色历史——记档案馆专访离休干部刘世贵同志
2019-03-15 发布
   523日上午,档案馆工作人员在余家头校区采访了离休干部刘世贵同志,重温了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这一英勇壮举。

    现年87岁高龄的刘世贵同志10岁参加革命,16岁作为野战医院卫生员随刘邓大军一起挺进大别山。他回忆道,当时遵照毛主席关于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域的战略方针,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四个纵队12.4万余人于1947630日在鲁西地区强渡黄河,向大别山进军。
    刘世贵同志回忆了刘邓大军是如何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情况下艰难前行,通过了遍地淤泥积水没膝的黄泛区,最终胜利到达大别山的艰苦历程。在大别山地区,军队又是如何克服无群众支持,无后方支援,自然条件艰苦,南北方生活习惯差异、病疫泛滥及军队纪律涣散等问题,最终建立了根据地,站稳脚跟。刘世贵同志对当时自己多次咀着生大米,喝着稻田水的场景仍记忆犹新,还说到了自己患上疟疾、痢疾后缺乏药物的痛苦经历。
    刘世贵同志说过去的2017年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70周年,重温这段历史,能使我们更加认识到作为一个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与党同心同德,荣辱与共,一个党员能力有大有小,贡献有多有少,但对党忠诚、可靠是必须坚持的底线。重温历史,启迪今天的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书写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新篇章。

附件下载:

> 历史溯源
> 校园光影
> 理工才俊
> 学院札记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综合楼

邮编:430063

电话:027-86554447

传真:027-865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