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WHUT homepage

人生三大善事:修路、架桥、建学校——记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获得者秦豹
2019-03-15 发布

秦豹,男,现任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科长。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公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0届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三等奖学金等;同时,也获得校、院优秀新闻宣传个人、院优秀学生干部、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本科毕业后他顺利考上硕士研究生,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当时选择了放弃读研,留在了武汉交通委员会下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后来为了更好的完成“修路架桥建学校”的梦想,他选择继续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

读研期间,2008年汶川地震,他主动到四川省汉源县成为一名抗震救灾志愿者,为汉源灾区人民建起了两座“爱心无止桥”,他在灾区开展的工作受到了灾区人民和湖北援建办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很难想象到,那时的他年仅23岁,考虑事情时竟会那么"老练";也难想象到,当时的他居然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更难想象到,学校的佼佼者会放弃那么舒适的生活来到灾区。很多人都问他"图什么?""我什么也不图,就想为灾区人民做点事。"秦豹说,吃过苦的人更能体会别人的伤痛。他自己家住安徽农村,几乎年年遭水淹,他是靠奖学金及勤工俭学、向朋友借钱等读完大学的。他认为,人生三大善事是修路、架桥、做学校。到达灾区后,他尽心尽力为灾区人民做着自己的贡献!

用脚丈量萝卜岗的每一块土地

2008年,秦豹刚到汉源时,由于灾民生活安置和水库蓄水需要,萝卜岗的工期相当紧,特别是前期的板房施工,地形条件复杂,地质状况差,再加上雨水多,很难在萝卜岗上找到一块"合适"的地块。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利用所学积极和同事一起开展工作,他不怕苦不怕累,一个区、一个山头地挨着看,把每个位置的地形地质都吃透摸熟,自己也亲自负责一个区板房的整体规划。

板房完工后,他又和同事们一起对永久建筑、以及路网进行规划,每天奋斗在萝卜岗上,用脚丈量着萝卜岗的每一寸土地,他比很多当地人更加了解山上的地形地貌。秦豹在萝卜岗晒得皮肤黝黑,腿脚也因屡受山石割划而伤痕累累,他说这个选择是自身对社会抱有感恩的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心驱使他在灾区不断贡献光和热!

后来,秦豹主要负责湖北对口援建的"两路两桥"工程以及"环湖路"工程的质量控制和现场管理,他几乎每天都在汉源新县城的萝卜岗上,对上面的每个区域,每个小道都非常熟悉,对萝卜岗上变幻莫测的道路通行情况也相当的了解,每次上山基本都是他带路,于是大家给他取了个比较形象的名字"萝卜岗上的英雄"。

积极参与其他帮扶

秦豹的事迹在学校被广大理工学子传颂,2008年7月份,校长代表武汉理工大学为学校的志愿者送来了慰问金,秦豹主动和几个志愿者联系拿出学校给他们的慰问金帮助位于汉源宜东的汉源三中的家庭比较贫困的孩子,为他们送去了练习本、笔以及一些其他文具。在灾区的第一个中秋,他又和几个志愿者一起去了绝壁上的小学——古路村小学,他们为那里的孩子送去了图书、体育用品、书包以及月饼。同时,他也主动承担起了古路村小学的重新规划和建设的设计任务,他打算先把那里的操场和围墙等丈量一下,并设计一个小巧实用的厨房和一个图书室,再回到汉源依据当地建筑材料的市场价格,尽快做出最合适的预算。

同时,他还积极和志愿者们沟通生活中、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帮忙解决困难。他还在学校以及当地党组织帮助和支持下,在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要求入党的志愿者进行培养。

无止桥——实桥有界,心桥无边

作为路桥专业的秦豹对桥有着特殊的情节。来到汉源后,他发现这边很多位置适合建造一种叫着"无止桥"的桥,但是这种桥型是他在大学图书馆的《桥梁美学》杂志上见到的,自己没有实际做过,很多技术参数都不清楚。当他在网上找到这种桥型是香港中文大学"无止桥慈善基金"最先建造时,他试着通过电子邮件和香港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香港那边表示愿意提供相关资料,同时愿意为灾区建设几座无止桥。从那以后,他经常抽时间自费到汉源的各个乡镇调研,前域、富庄、宜东、马托……他用自己学的东西,通过和香港朋友的联系,学校同学的帮助,以及当地百姓的协助,为马烈乡和后域乡分别做了一座无止桥。在建桥的过程中有近20名志愿者参与,以及来自香港的十多位朋友的帮助,他们在做一座实际桥梁的同时用爱建立了一座"心桥";在为老百姓解决通行问题的同时,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的无止桥在社会上收到很大关注,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媒体都相继进行报道。

同时,他也在团省委、学校团委的帮助和支持下,邀请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主席吴恩融教授到武汉作报告,成立华中地区第一个无止桥小组。香港方面也表示,愿意帮助贵州、四川以及湖北的一些偏远地区搭建无止桥,秦豹和他的队伍为更多的偏远山区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他被学校评为2009年“武汉理工大学五四青年标兵”,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同年,他作为2009年湖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报告团成员在湖北省多所高校做巡回报告,为广大青年学生讲述了灾区服务的经历,让大家对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还被汉源县推荐参加了四川省第一届应急志愿者培训,成为一名应急志愿者。

一年的志愿者生涯中,秦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朋友,在不断完成自己"三大善事"的同时也在为灾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 历史溯源
> 校园光影
> 理工才俊
> 学院札记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综合楼

邮编:430063

电话:027-86554447

传真:027-865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