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WHUT homepage

益行人:在荆棘里开出花朵
2019-03-15 发布

    “你们来是做什么的?”

  “我们是来给山区孩子带来一些帮助啊。”

  “哦?给钱的话打账户就好了,你们还来干嘛?你们明年还来吗?”

  “这……”

  “既然没有留在这里的决心,那么请从哪里来就回哪里去。”

  在反映短期支教现实问题的微电影《阳与光的似与别》中,当地小学老师崇文与来此暑期支教队员间的一番对话看似偏激,但却戳中短期支教的痛处。当今社会对大学生短期支教各种口诛笔伐,“时间这样短,能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呢?”“不会只是去‘农家乐’乡村旅游吧?图一时新鲜,给自己一些自以为是的成就感。”也有人说这样的短期支教不仅不能保证教学质量,还会给当地孩子带来极大的心理落差。面对种种质疑的声音,益行人支教团用行动与坚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益行人支教团,又称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益行人支教服务队,前“蛋蛋在行动”支教团,作为我校唯一一支集中致力于短期支教事业的社团,已连续4年前往安徽、贵州、广西等地进行暑期支教,其支教的对象不仅包括贫困山区的小学生,也有许多家庭条件较好却缺乏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

  不忘初心,严于律己 

  益行人团队主要由社团理事会、执行机构和顾问团组成。执行机构中又有外联部、内务部和传媒中心。从网上接公益、支教志愿服务类的项目获得资金、编写教案和课程设置、支教队员的长期考核……团队内分工明确,各部门协调保证团队的正常运转,益行人有着极为严格的支教守则与规章制度。

  去支教,就要对孩子们负责,所以团队对支教人员的考核非常严格。新队员考核时间会持续两个学期,第一学期是面试和笔试,第二学期则会有试讲,在试讲过程中考核者们会以小孩子的心理状态来听课。“我们会在课堂里做一些小动作或者捣乱,来考验试讲人。还会考察他们的讲课难度是否适合小学生。”张凯丰笑着说道。

  经过层层选拔,每只支教队伍会产生18位队员前往相应小学。一般在支教前的一两个月,理事会会安排支教队员在理工大附小试听老师讲课,来提高支教教师的课堂掌控力。“一般我们会安排队员去小学听一个下午的课,向真正的老师学学经验。”匆匆赶来接受记者采访的外联部张玉宝刚刚结束在小学的试听。除教学能力的培养外,选好的支教团队要提前培养每天晚上跑步的习惯、实行早起签到的制度。“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提高团队凝聚力,培养大家的吃苦精神。”大二的老队员郭子璇补充说。

  为了保证暑期支教项目目标圆满达成,“支教守则”也很严格和细致:在支教过程中女生不可以穿短裙短裤和化浓妆,支教老师不可以带零食以及在当地学校买零食吃,不可以给学生留qq号码,情侣间不得前往同一支教地……“考虑到山区的环境的特殊性,支教条例严格规定,未经允许,队员不能随意在校外走动,我们会在出发之前为他们购买保险并联系他们的父母。”被问及支教队员安全问题时,张队长说道。

  在笑与累中收获爱与感动 

  “我们江波可好了!”郭子璇在聊到支教过程中的故事时格外兴奋,她所去的支教地是条件最艰苦的贵州阳光小学,每天的饭菜几乎只有土豆,支教期间时她常吃不好、饿肚子。而且团队明确规定不可以接受当地小孩赠送的菜。但是她班里的学生小江波便把她偷偷带到家里,爬上树给她摘梨吃。“他‘噌'地一下把梨子扔给我,那一刻我真的觉得他帅呆了!”郭子璇激动地说道,眼神里闪烁着光芒。 “学生大多都挺可爱的,一次在课上给他们讲了不洗手的后果,细菌有多可怕,下课后他们竟不像之前那样玩闹,一个个都跑向水池排队洗手去了”队长张凯丰也饶有兴致地回忆道。在山区支教,或许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但一些琐碎的事却足以温暖每个人的心。

  团队在去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了保证教案形成完整体系,也要定下教学目标,但有时候还是会遇到棘手的突发状况。“本来考察时和校长商量好上午的课和下午的活动都给我们带,但后来(校长)又改变主意了。”张凯丰说起自己的经历,“我也只能和校长协商,然后团队改计划,为了改教案,一整个礼拜队员们都熬夜到一两点。”每天结束教学任务后,团队还要熬夜开集体会议。像美术课这种课,支教老师需要花时间一个个给孩子们准备道具,常常需要熬到很晚。遇到雨天,学校不放心孩子们单独回去,必须让家长亲自来接,但总有十几个孩子没人来接,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队员们就两三人一组送他们回去。

  “听说有去贵州支教的女生三天都没有水洗澡,是不是真的?”张队长对这样的问题毫不意外,“在贵州山区用水肯定不会像城市里那么方便,但打一盆冷水洗洗还是可以的”他回答道,“能克服这样的艰苦,我们绝不是把它当农家乐玩玩而已的”他认真地补充道。

  谈到短期支教给孩子造成的心理落差,“与其说心理落差,倒不如说是他们对我们的一种依赖,我们第二年再次去阳光小学支教时,他们一见到我们就扑过来了,我能感受到那种亲切和依赖感。”郭子璇这样回答道。

  纵使荆棘遍布 也要大步向前 

  “不论做什么事情都无法改变这里的全部,就因为无法改变做什么都是一种破坏的话,就真的什么都不做了吗?”微电影《阳与光的似与别》中,支教队员面对质疑和嘲讽反问道。近年来对于短期支教的利弊思考不容忽视。对于质疑的声音,张凯丰说:“短期支教的弊端我们无可否认,我们能做的就是取长补短,尽量的把这些弊端减小一些。”益行人近些年来做了很多的努力,但由于时间、物力、人力的限制,无法做到长期支教的高质量教学,所以除了把控课堂教学质量和严格要求自身之外,在支教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当地小孩生活、思想的启发。

  “我们支教时间定为21天也是源于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的启发。”张队长说:“有一个孩子曾问我们的队员,他可不可以像我们一样上大学。”他接着说:“我们不会给他们造一个美好的大学梦,我们更多地会告诉他们真正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让他们未来有多一种的选择。”很多小孩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的原因,在小学毕业后不得不面对回家种地还是继续上学的选择,对于这些旁人无法决定的事,支教队员只能给他们播下一颗种子,让他们自己去成长开花,虽然有时候与孩子的家长沟通作用甚微,但他们仍在努力尝试。短期支教的弊端确实存在,但努力地去做这些事情肯定能为孩子们带来一些改变。

 

  “不忘初心。” 张凯丰用这四个字结束了采访。因为“不忘初心”,“益行人”诞生了,因为“不忘初心”,“益行人”有了坚持至今的动力和克服困难的决心。不忘初心,“益行人”才能方得始终。

附件下载:

> 历史溯源
> 校园光影
> 理工才俊
> 学院札记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综合楼

邮编:430063

电话:027-86554447

传真:027-865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