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WHUT homepage

余家头校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8-09-19 发布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完成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处级及科级干部述职述廉与民主测评,2017年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工作。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召开党政联席会议42次,党委会13次讨论重大事项。通过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邀请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李进宏作辅导报告、集中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精神等方式强化党风廉政教育。

2.党组织建设工作

完成民主评议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传达并执行上级《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组织党员参加《党章》《准则》和《条例》知识网上测试、进行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等工作。制定年度党建任务书、任务清单和承诺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文道贵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政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等精神党委书记讲党课4次,党员干部讲党课16次。组织党员赴中共五大会址、井冈山革命老区、姚家山武汉抗战第一村进行参观学习。参加学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完成省十一次党代表选举工作、党费收缴、党员慰问、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工作。

3.工会建设工作

召开余区管委会第一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工作报告。参演节目《阳光·沙滩·海洋》在校工会举办的“巾帼雅韵秀我风采”服装秀展演活动获“最佳风采奖”和总分第二。起草制定余区管委会2017年工会活动经费预算方案。完成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女职工、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等评选推荐,发放职工福利,慰问困难职工,组织赴江滩健步行、黄陂胜天农庄踏青等活动,推进单位羽毛球队及乒乓球队建设。

二、工作完成情况

1.日常行政工作

完成2016年工作总结、年终结算、教职工考核、科级干部民主测评、职员晋级推荐等工作。完成工作计划、劳动用工计划、预算经费开支范围、工人技师评聘、慰问困难职工等日常工作。完成管委会及内设机构工作职责、清单制度、国有资产清查等工作。举办工作流程规范学习研讨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系列宣教活动。接受师生参与的多维测评。完成新闻报道84篇,其中外媒报道3篇,位居校内各职能部门前列。推进处级干部校园巡查工作、内设机构工作台历、校区交通环境会诊等工作。

2.综合协调工作

处理回复校内督办及情况反映7。召开校区工作例会10次,离退休老同志、青年教师、学生等师生座谈9次。协助参与余家头校区“步行街”征迁协调、余家头校区校园规划、西南角开发、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来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相关工作。完成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成人教育考试、高水平运动队测试、高考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四六级考试、毕业典礼、毕业生离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等活动的综合协调、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工作。协助《又见红叶》电影和“骑中国书送爱”活动微电影摄制组在余区校园取景拍摄相关事宜。

3.保卫工作

初步建成并调试新型大型综合管理平台VSS视频集成监控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集治安管理、监控管理、学生管理、消防管理、内部考核、应急指挥、交通管理、网格化管理等功能于一身。处理发案50起,其中刑事案件20起,治安案件30起,抓获现行1起,完成校园安全稳定和反宣品监控相关工作。组织“防盗、防诈骗、防人身伤害”等专题讲座一次,制做治安宣传展板78张。加强校区日常巡逻与重点防控相接合,全年进行治安安全检查10次。全年进行25次消防安全检查,维修及更换灭火器3498具,配灭火器箱103个、消防水带135条。举行消防演习5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4。开展户籍办理电话预约服务78件,迁移学生户口512人次,改派73人。加装交通路障30余个。协助公安、国安部门涉稳专项调查七件,完成各类政审及无犯罪证明339人次。

4.后勤工作

一站式服务热线平台共处置各类电话2079个。完成日常零星维修任务2300多人次,应急抢修44起。维修更换路灯及周边设备780个(套),年路灯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完成种植、移植、修剪树木1482株、小乔木550米、花卉3000盆,草坪1.7万平方米。我校尹为民同志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授予的“湖北省高校后勤园林绿化工匠”荣誉称号。水电净支出96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组织人员通过实地勘探、查阅资料、走访请教水电老职工,绘制校区内容翔实准确的水电管网图纸及其电子版,成为校区规划、能源分配、管网维修的重要依据。每日巡查与“后勤工作群”“学生工作群”网络沟通平台结合,全年组织小组检查328次,处理问题641条。全年通过用户微信自主查抄等方式,完成50968次的查抄任务。持续推进樱花园、桃李园,荷花池、水运湖等景观建设。作2017-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的余家头校区电增容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已提前完成。

5.幼教工作

    举办幼儿园“三·五学雷锋”“三·一二植树节”“庆六一”节日教育、园际“书香启航”读书交流会、家长开放日、“亲近向日葵”、迎新年“交换幸福,分享快乐”、与交通学院研究生会支部共建、“大手牵小手”消防安全等20余项全园活动,以及变废为宝亲子制作、家长进课堂等十余种班级活动。探索“体智能”幼儿健康发展多维课程、完成幼儿保教、安全防控、预招生、大班毕业等日常工作,迎接武昌区和武汉市等级园检查小组和中心教研组来园检查。

  6.社区工作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组织社区消防安全大检查、传染疾病入户宣传、老同志春节手工传统文化活动、“学雷锋·庆三八”“我爱我城”志愿社区卫生大扫除、综合治理清查等工作。开展国家“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社区宣传活动,启动惠民资金综合治理项目,开始“船承文化”长廊维护工作,全年处理居民纠纷、恶性伤人事件48起。社区获评“武昌区交通安全‘先进社区’”,社区内焦镜获得“武汉市文明市民”。

7.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全力推进校园建设

打造“一湖一池一园一线”校园景观,已完成荷花池、桂园、樱花园、桃李园、主楼北边广场等多处绿化改造。主教学楼、西配楼卫生间改造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协助推进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余家头学生公寓、数字天象馆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2认真办好惠民实事

协助推进余家头青年教师公寓规划及建设、家属区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制定等工作。积极建设应急报修、管网维护、水电查询、水电缴纳、后保咨询等后勤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升级校园门禁识别系统,提高通行效率。加快建设部署余区信息监控大厅和道路监控系统。

三、特色工作

1.以多民族义务消防队为平台的校园多民族文化融合工作

持续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和民族团结教育提供平台,探索大学生安全与法制教育新模式,号召维吾尔、哈萨克、蒙古、俄罗斯、朝鲜、藏、回、苗、满、汉等民族的50余名学生加强多民族义务消防队建设。从思想引领-本领锤炼-成长服务三维度以点带面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在2017年举办新队员消防技能训练、素质拓展训练、流动书屋启动仪式、民族文化展览等活动,参加余区消防技能比赛、防灾减灾宣传等工作,在武昌区大比武活动中再获佳绩。以该队伍和谐创建为内容的《以“多民族义务消防队”为载体的校园多民族文化交流融合促进模式》案例学校基层文化品牌重点培育项目。

2.以水电智能化监测系统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按照学校信息化办公室要求推进本单位信息化工作。通过变配电和泵房智能化监测系统建设,推进本单位设备信息化监测建设工作。通过在配电室和水泵房安装烟雾、温度、水位等探测器和摄像头,依托校园网组成集火险、变压器过载(过热)预警、防溢水、防入侵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对校区变配电、供水等关键设施24小时实时监测。最大限度减少供水供电设施出现事故给学校带来的损失,确保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的稳定有序;二是开发电费查询、缴费程序,建立微信平台与学校财务电费数据后台间的安全数据通道,在手机上就可查询缴费,且所有数据经过加密,确保用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

3.以“工作台历”为抓手的目标任务管理工作

对照学校二级目标考核体系将工作量化,结合工作时间进行相对固化,梳理出全年150项“规定动作”,将工作内容、完成时限、检查时间、检查频次制作成工作台历,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排出顺序,做到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该做什么工作、重点工作有哪些、工作该达到什么标准、谁来检查、检查后向谁反馈整改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根据工作台历150项“规定动作”和《余区管委会工作量化考核实施方案》,实现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统一,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提升能力中,逐渐建立起一支全心干事业、用心谋发展、信心创佳绩的工作队伍。

4.以跨年舞会等为形式的校地协作工作

连续举办第五届“平安校园·幸福社区”系列活动。活动始终致力于“以活动凝聚校地协同发展共识,以文艺焕发校园创新发展活力,以舞台宣传学校文化精髓,以融合增强师生对校园认同感”,重视和地方政府心手相携,合作共赢,共同打造为师生居民提供更优质体验的校园生活。管委会还积极和地方政府合作,推进校园合理规划,加强校区综合治理,利用惠民资金投入社区环境、消防安全等领域。

5.幼儿园建设为契机保障人才引进工作

利用余区幼儿园建设为学校的人才引进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贴心保障,将服务学校中心大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提炼办学理念,从环境创设到教学活动全面打造具有船舶海洋特色的“快乐启航 幸福远洋”园所文化;二是加强队伍培养,通过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园际联盟交流等方式提升教师在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方面的引导作用,全年获得21人次获得武昌区‘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先进个人等教学成果奖;三是规范园所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安全责任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按照省级示范园标准充实和完善档案资料300多盒,形成系统档案管理新机制;四是加大硬件投入,新建科技室、玩沙池、美工室、绘本室等新设施。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力争成长为具有鲜明理工特色和辐射影响力的示范性幼儿园。

附件下载:

> 综合工作
> 保卫工作
> 后勤工作
> 社区工作
> 幼教工作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综合楼

邮编:430063

电话:027-86554447

传真:027-865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