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WHUT homepage

校党字〔2014〕2号 关于加强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
2016-12-28 发布
   

标  题

校党字〔20142 关于加强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

分  类

党委文件

党委文秘室(dbwms)

发布时间

2014-01-17 18:19

发布部门

党委办公室 

关帅锋

拟文单位

依法治校办公室 

附  件

 

http://anonymous.whut.edu.cn/icons/vwicn005.gif武汉理工大学规章制度体系框架结构图.doc

739 (KB)

 

关于加强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武汉理工大学章程》(以下简称“学校章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结合我校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实际,在进一步理顺党委与行政关系、行政与学术关系、管理与监督关系的基础上,构建了以章程为统领,由制度类别、制度子类、制度群组和具体制度组成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框架(见附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现就加强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规划

规章制度的制定应进行科学规划、充分论证,以保障学校规章制度的科学性、合法性和相对稳定性。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应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的统筹规划与协调,规章制度起草部门应根据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框架及建设要求,拟定规章制度制定计划,积极推进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确保规章制度建设质量

规章制度在提交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审议前,须经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进行集中审核,确保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符合法律规范,做到内容合法、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行文规范,进一步提高学校规章制度制定的质量。

三、严格规章制度制定程序

起草涉及多个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度时,应经过相关部门充分协商,依据各自工作职责协调统一、明确分工,并经严格审核后,方可提请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审议。未经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签署,不得发布施行。对关系师生权益的规章制度,应遵循民主、公开的程序,广泛征求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保证师生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需要经过公示程序的,未经公示不得审议,切实维护和保障师生的正当合法权益。

四、强化规章制度执行检查

根据国家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新颁布的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文件,建立规章制度定期清理制度,按程序修订学校相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按照学校规章制度的规范要求,明确学校具体制度执行的工作流程,及时弥补规章制度中存在的缺失或不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促进科学管理和依法治校水平的提升。

附件:武汉理工大学规章制度体系框架结构图

 

 

2014117       

 

附件下载:

> 综合工作
> 保卫工作
> 后勤工作
> 社区工作
> 幼教工作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综合楼

邮编:430063

电话:027-86554447

传真:027-86551117